點擊訂閱!
上學住校、自己帶饅頭、帶咸菜,甚至隻有煎餅,相信這些對於不少人(70後、80後、極少數90後的孩子)都不會陌生。
那時候,傢離學校遠的,就寄讀在學校(基本上沒有傢長在學校外面租房陪讀這一說,撐死就是趕集時來捎點吃的)!讀書都是騎自行車去,每到星期天放學很多人的車子都少氣門芯,奶奶的5毛一個,也有賣3毛的!給車子打氣還要收1毛!有時候窮的一分沒有會問同學借:借我1毛錢給車子打打氣!下星期還給你......
還記得上初中每周星期天下午上學前,傢給的5塊錢嗎?剛開始生活很滋潤,買點零食啊,弄個方便面啦!過瞭星期三就完瞭!背的一書包幹煎餅或者饅頭,經常是這個樣子
煎餅更是幹的難以下咽,把咸菜往開水一泡,把煎餅撕吧、撕吧一泡,再放點咸菜,倒點咸菜油!就是完美的午餐!那時候打開水是要茶水票的!大壺2毛,小壺1毛,然而有時窮的打茶錢都沒有,宿舍經常有人罵:誰偷我茶(開水)瞭?哈哈!窮啊!窮的跟鬼一樣!
剛開始的時候父母會帶點傢裡炒的的菜,能臨時吃一兩天,大傢分享彼此從傢帶的好吃的,也是一件樂事!那時候每個人都會帶個箱子,放一些衣服瞭,菜瞭什麼的,雖然上瞭鎖,仍舊免不瞭少東西:
條件好的可以在傢背點小麥,寄存在學校外邊的燒餅爐或者饅頭房,放學瞭就去領饅頭!羨慕嫉妒恨! 每天都吃剛出籠的軟饅頭是一種幸福。
傢境不好的就帶一袋幹煎餅、一瓶咸菜,甚至啥都麼有!一般隻有周末才回傢一次,冬天沒暖氣,夏天沒空調,日子那叫一個苦!當時一個大宿舍也就一張桌子,而一般是沒有桌子的,都是端著或蹲著吃飯的,還有在床上吃的。
我們當年用過的飯盒
大部分人用——多功能大茶缸子(吃飯喝水兩用)
我們裝煎餅和咸菜用的工具
那些年我們曾帶過的菜
【咸菜】也就是辣疙瘩切成的絲,然後放油炒一下,啃著煎餅就著咸菜就能撐一周。棗莊人也叫皮藍或者拉疙瘩。
大多數父母會給我們個用完的罐頭瓶子,把咸菜切好,會給我們放很多油,他們窮日子過慣瞭,以為多吃油就可以補充所有的營養。
那些年我們用過的人民幣
當年我們窮的像孫子,卻快樂的像爺!
那時候有個同學開玩笑說以後要給自己孩子講:“你爹,我!上學的時候天天吃煎餅卷咸菜,你看你賊羔子,這事,那事”沒想到現在已經有資格說瞭!
回不去瞭,隻能回憶,同意的給當年的同學們看看吧!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